双黄蛋

少女今年十六岁

【龙昱】冰可乐

*一个写出来安慰自己的小甜饼,不许上升



唱罢一首歌,郑云龙下了台,场工撤了麦克风,他极度不适地扯松那个不合适的领结,挑开两颗扣子。

想抽烟,本能地摸摸口袋,才想起来穿的是演出服,没有贴身带烟。

他咂咂舌。

换做是几个月前的他,一定不会来参加这样的晚会,唱这样的歌。几天前看到歌词,要不是阿云嘎按住他的手,怕是歌谱已经碎尸万段了。


算了算了,为了生活。郑云龙安慰自己。

直到上了台一本正经地唱出来,他觉得胃里更难受了。身后仍然是专业的管弦乐队,身旁仍然是老班长,然而唱这样的歌,他觉得自己像个小丑,任人取笑玩乐。

一股无名火涌上来。


“车来了,走吧。”

听到阿云嘎召唤,郑云龙掐掉手中的烟。为了缓解刚才演出的不适,他已经接连抽掉好几支了。

“等会回去,程昱又要说我没看好你了。”阿云嘎苦笑。

“唉,”郑云龙叹了口气,“他昨儿还问我今天的演出哪里可以看,我都不好意思说。”

“嗯哼确实,我希望他们都别在群里提。”

阿云嘎说着,突然想到什么,“他今晚好像要做什么直播。”

“嗯?什么直播?”

郑云龙细细回忆了一下这几天蔡程昱和他的聊天内容,确实没有说到什么直播的事。

“你呀!人家发微博了你都没看到。”

说着阿云嘎点开蔡程昱的主页,找到那条营业博,递到郑云龙面前,

“喏。这个小孩,怎么学到你的营业方式,字都不打一个直接转发…”

“第六期…”郑云龙回想了一下,“好像是他和张超闹矛盾那次。”

他低下头浅浅笑了一下,

“我知道他为什么不和我说有直播了。”


美声工厂。

蔡程昱看看时间,准备直播。

这场直播并不是特别正式,时间还是在他们录节目的间隙。他自己到点就开始了,没有主持人、没有助理,看的节目是他不太愿意回忆的那期。

他记得那天,自己好不容易上了首席,又从首席上下来了。通宵录制的时候,他和张超闹了矛盾。

那天他下班就去和张超道了歉,小孩闹架嘛,当天就和好了。

让蔡程昱比较失落的是,没能和郑云龙再一起唱歌。

以后可能也没机会了。


他叹了口气,带着疲惫打开直播平台。

然而一看到弹幕上大家问郑云龙,他忘却了负面情绪,开心地和大家聊着。

“我不玩那个游戏,我逗他呢哈哈哈。”

“大龙哥给了我谋杀歌谣的票呢。”

“他没拉黑我!我们在微博上说的话你们还真信啊哈哈哈哈。”

“他要是拉黑我,我就去敲他的门,赖在他门口不走了。”

“趣事儿…我跑他那喝可乐,他冰箱里的可乐都是我喝的。我就上他那喝可乐,然后点外卖。”

“《悲惨世界》我没看过,但龙哥给我讲过这个剧。”

“《我,堂吉诃德》?龙哥之前为了演那个,嗓子天天要做雾化。”

蔡程昱原本觉得第一次做直播有些尴尬,但一提到郑云龙又觉得没那么尴尬了,有一句没一句地和粉丝聊着私下里有意思的事,时不时还哼哼歌儿。

“龙哥谋杀歌谣是15-20号,这几天我会随机过去。”

小孩嘚瑟地说道。

其实他和郑云龙已经约定好日子了。

1月17号。

那天,是蔡程昱的生日。


关了直播,蔡程昱立刻下楼去找队友和马克老师再合一遍接下来要表演的歌。刚刚还在直播的时候,队友过来跟他说想先回宿舍了,他万般为难,不好意思地麻烦队友再等等他。

想到那个时候屏幕上弹幕都是,“蔡蔡你先去吧!不要管我们!”“早点工作完早点休息啊!”“昱宝去合歌儿吧别让队友等久了!”蔡程昱觉得很温暖。

其实他最近状态并不太好,感冒加上过度用嗓,咳嗽和劳累来势汹汹。

虽然最后还是无奈把直播做完,但看到那些关心的话,他还是很开心。

我何德何能,能遇到这么好的你们呀。


郑云龙在助理的教学下打开直播回看起来。

小孩的精神并不好。鼻音很重,满眼写着疲惫,还时不时抑制不住咳嗽。

他记得那天录完这一期,蔡程昱情绪低落地在大厅等他下班。见到张超和自己一起,小孩一脸愧疚地和张超道了歉,说自己不该说那样的话。张超也不是记仇的人,拍拍他的肩膀,告诉他自己没有放在心上。两个同龄人又和好如初,一路打闹着回了酒店。

当时去到考核房间,等待出品人过来的时候,郑云龙先打开了话头。

“超儿。其实程昱刚刚…并没有别的意思。有冒犯的地方,我替他向你道歉。”

张超有些不好意思,

“我知道…我刚刚也确实很着急,说话太冲了。”

他转念一想,“龙哥,你们刚刚…是不是已经约好要一起唱二重了?”

郑云龙叹了口气,点点头。

“我们听到尚老师说二重唱的时候,就想好要一起唱歌了。你过来的时候,我们正在考虑唱什么歌。只不过他唱美声,我唱音乐剧,一时之间还真找不到合适的歌。”

“啊…所以我…”

郑云龙拍拍他的肩头,

“没事儿,不要放在心上。都是为了更好的作品,他会懂的。”他笑笑,“你别看他年纪小,可懂事儿了。”

张超望了一眼郑云龙含笑思索的样子,打趣道:

“龙哥,你说起程昱的时候,和平时真不一样。”


想到这儿,盯着屏幕上各种可爱表情的小孩,郑云龙轻轻笑起来。

小昱啊,是怕尴尬所以不告诉我有直播吗?

阿云嘎悄悄看着身边人没了刚刚在后台愤恨颓废的样子,心中暗喜。

果然,还是只有蔡程昱能治愈郑云龙。


“大龙哥,程昱还没回宿舍呢。他们还在美声工厂练歌,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了。”车回到酒店门口,郑云龙挂了星元的电话,与阿云嘎道了别,转身向美声工厂走去。

夜晚的梅溪湖,气温格外低一些。

也不知道小孩儿穿够衣服没。想到这,他思索着包里有没有带着多的外套。

很多事情似乎成了一种习惯。帮蔡程昱带多一件冬衣,叮嘱他多睡觉保护嗓子,一边禁止他喝冰箱里的可乐、一边又耐不住小孩软磨硬泡妥协,亦或是像那天考核,第一时间想着安慰他、帮他打圆场。蔡程昱的淘气也好、聒噪也好,都渐渐成了他生活中不能抹去的音符。即便像今晚,各自忙着工作,各自都有心事,但一想到对方的挂念,又觉得没有什么阴霾不能散去。

对郑云龙来说,蔡程昱就像刚打开的冰可乐漫出来的细密的泡泡,嘭嘭澎地向上冒,把他空荡荡的心一点点填满。

对了,小孩好像还哼了这首歌来着。

“当你的眼睛眯着笑”

“当你喝可乐当你吵”


思索间已到美声工厂楼下。

郑云龙一抬头,蔡程昱正在靠窗的音乐教室和队友练着歌。那个身影他再熟悉不过了,即使是隔着这么远的距离遥望,也不会有丝毫模糊。

他想起刚刚直播里,魔鬼剪辑在不合时宜的地方把镜头切给他的那一刻,小孩的神色明显呆滞了一下。

这一晚,他们怕是都过得不安稳。

蔡程昱也看到了站在楼前空地前的他。

他飞奔着下楼,冲向在楼下等他下班的人。他知道,今晚郑云龙的工作没有那么顺利。蔡程昱趁排练间隙看了晚会的视频,他是实名心疼两个哥哥。难怪郑云龙不告诉他唱什么歌,难怪昨天自己匿在他的粉丝群看到了粉丝们义愤填膺的对话。


郑云龙抱着他,把头埋在他肩窝。蔡程昱闻到他身上比平时更浓重的烟草味道,轻轻上手拍了拍他的背。

“小昱...”

“哥哥,没事,我在呢。”

郑云龙还想再说什么,却没有说出来。

他静静地享受着这一刻怀抱里的温暖和内心的丰盈。


那是属于他和蔡程昱的,冰可乐的泡沫。


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,充满了我的灵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聂鲁达)


-Fin.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2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双黄蛋 | Powered by LOFTER